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学作品

怡园夜色

发布时间:2014-11-04 08:46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刘向红

    天色向晚,夜幕低垂,街边璀璨的华灯悄然绽放,五色斑斓,把这座生机盎然的湘中小城妆点得流光溢彩,营造了满城的梦幻与缤纷。喧嚣了一天的城市渐渐归于沉静,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涌现。这样美丽的夏夜,论及休闲好去处,很多邵东人脑海中大约立即会蹦出一个词:昭阳公园。

  穿过车水马龙繁华的街道,来到公园入口。映入眼帘的,是汹涌的人潮,身前身后,左边右边,全是人,先生们背心短裤,女士们衣着清凉,孩子们活蹦乱跳,好一派天伦之乐的温馨景象。

  在公园入口处,看到雕刻着“昭阳公园”四个字的景观石,公园命名寓意深刻,既缘自邵东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汉平帝元始五年(公元5年)置昭阳侯国,又包含“朝阳”喷薄而出、生机盎然之意,象征着新形势下邵东“重返全省十强”的蓬勃朝气。

  驻足花源广场,满目假山、叠水、喷泉、圆廊,以及柱列,景致虽多却清新别致,不显繁复。地面以花岗岩和青石板为材质,铺设面积1700余平方米,还专门铺设了鹅卵石道,以供健身和休闲。广场边,有县人大常委会刘细云主任撰写的《昭阳公园记》,短短四百余字,内涵丰富,如行云流水,彰显质朴深情。

  沿百步石梯拾级而上,瞻仰矗立在鲜花绿树丛中的10座名人雕塑,缅怀先贤之丰功伟绩,体味邵东本土人文的内涵与精深。花源山巅高高耸立的昭阳阁,设计为三层,楼高19.8米,运用现代建筑技术,兼融古典园林之风格,重檐翘角,朱漆回廊,给人厚重大气的感觉。上得昭阳阁,回身俯瞰人流如织的广场,眺望前方起伏的群山,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惬意。昭阳阁上,有县委黎仁寅书记撰写的对联:“登斯楼也千里楚天皆在眼,仰俊贤兮万民忧乐总关心。”其联意境深远,文字畅美,充分体现了其广阔的胸襟和拳拳爱民之心。阁上还有县人大刘细云主任、县政协申桂荣主席、郭竟成副主席,以及申晓平、唐贤甫、刘陆武、何俊良等诸多文艺界人士的对联和书法作品,联墨交辉,给昭阳阁平添了强大的艺术气韵。

  从昭阳阁下山,随着人潮走上环园北路。道路为沥青混凝土路面,修建得很平坦,路旁是葱茏的树林,树下地毯似的蓬勃生长着茸茸绿草,如极厚的棉絮覆盖山体,层层叠叠,令人满身满心愉悦怡然。小孩子们或坐在推车里,或跑,或跳,兴趣盎然。不时碰见一队男士,赤膊上阵,在公园里环园竞走,肩背上流淌着晶莹的汗珠,却也乐此不疲。

  绿汀湖仿若镶嵌在群山中的碧玉翡翠,温润厚实。湖岸垂柳依依,轻拂翠绿波浪,仿若温婉的女子,在水边梳理秀美的长发;湖中曲曲折折的回廊为木质结构,栏杆侧面和底部是栅栏式设计,通透凉爽,令人感觉悠闲舒适,充分体现了设计者的匠心。沿廊而行,感受这夜色里的清凉,水样的动人情致,以及周遭闪耀变幻的五彩灯光,心下生出许多瑰丽的梦想。而身边游人的欢声笑语,如珠似玉,洒落在水光潋艳里,缤纷绽放。

  夜朗星疏,天空辽远。此刻,倚靠在绿汀湖的栏杆上,看着这一汪盛大的水,凭湖听风,享受难得的闲适,片刻的安宁。周边山头温婉耸立,美丽的昭阳公园给了绿汀湖绝好的映衬,青山含翠,垂柳依依,好一幅瑰丽的江南山水画卷。

  总是要走的。我悄然起身,走向那灯火斑斓的一城繁华。当绿汀湖的目光越拉越远,我意欲如那古代盛妆的女子,云鬓高耸,轻弹琵琶,在清浅的湖边低声吟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