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依法行政专栏 > 依法行政专栏

邵东县人民政府201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12-06 16:36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12年,全县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法治湖南”的总体要求,以行政程序法治化和政府服务法治化为重点,深入贯彻实施《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为重点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县”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大力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凡是涉及公众重大利益、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行政决策,都要举行听证会。加强听证会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公开产生听证代表、如实记录听证意见、向社会公布听证意见采纳情况等程序,确保听证会的公信力。
(二)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方案在提交研究决定前,必须交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制机构要从主体、权限、内容、程序和形式等方面对重大行政决策方案进行认真把关。
二、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
(一)贯彻实施《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贯彻《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的实施方案,明确政府服务的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工作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
(二)打造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服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和发展社区服务和社会求助服务平台,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一)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规范性文件草案必须经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审查标准,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零失误”和“零差错”。
(二)推进“三统一”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纠正未经“三统一”程序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加强“三统一”工作的监督检查。完善规范性文件网上公布系统,加强规范性文件网上公布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报送备案和清理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目录。
(三)落实规范性文件申请审查制度。认真处理规范性文件审查申请。对违法的规范性文件,责令制定机关限期纠正;逾期不纠正的,依法予以撤销并通报。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五)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全面开展行政裁量权基准适用工作,通过案卷评查等方式,重点加强对县直部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等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推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
(六)做好新一轮执法人员培训换证工作。全面启动和完成全县执法人员培训换证工作。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持证情况进行全面清查,严格行政执法资格和证件的管理。
(七)认真贯彻实施行政强制法。组织学习和广泛宣传行政强制法,开展行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成行政强制主体清理。
五、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信访复查工作
(一)健全行政复议规范化制度。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调查取证、事实认定、监督指导等各项复议工作。加大复议案件的和解、调解力度。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反馈制度、责令限期履行制度等监督机制。注重发挥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作用。
(二)认真做好信访复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湖南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积极努力地探索信访复查工作的新途径及有效方法,努力规范办案程序,坚持依法办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六、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
(一)健全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体制。健全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统一领导本辖区、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行政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将依法行政任务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同部署落实。
(二)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实现依法行政考核与政府绩效考核的全面对接。把行政程序建设、规范行政裁量权、政府服务作为考核重点,确保行政决策、政府服务、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的落实。
(三)完善各级各部门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法制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专门法律知识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