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7-10 13:05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县人民政府县长 艾方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中共邵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受住了年初冰冻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和艰难考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较快发展、投资增势强劲、消费持续繁荣、民生环境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全面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县域经济稳步发展。去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7.5亿元,增长12.8%;三次产业结构由24.5:39:36.5调整为21.5:42:3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4亿元,增长45.9%;财政收入达到6.28亿元,增长15.23%;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109.38亿元,比年初增加19.07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9.86亿元,比年初增加5.7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14元,增长17.3%;农民人均纯收入5318元,增长17.7%。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130.5亿元,增长38.7%;规模工业增加值24.3亿元,增长25.7%。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2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12家。纳税过100万元的工业企业达37家,新增5家。全县新增注册商标132件,新增鑫龙玻璃、环兴打火机2个省级名牌产品,新增菁州、松龄堂、桐江3个省级著名商标,华伟工具等14家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依法关闭造纸企业32家,强制关闭其他不达标企业45家,完成老污染治理项目8个,工业企业污染物COD排放量削减22%、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8.5%,污染物排放达标率96.8%,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4.4%。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安全生产工作获省市好评。农村经济运行良好。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37.3亿元,增长6.6%。认真落实县人代会通过的促进粮食生产发展的决议,安排专项资金,对先进乡镇和种粮大户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了广大粮农的积极性,农田弃耕抛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水稻、油菜播种面积分别比上年增加5.3万亩、7.5万亩;全年产粮46.59万吨,增产5.79万吨。全年发展生猪270.7万头、出栏174.3万头,分别增长3.9%、3.7%,巩固了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成果。全县农业产业化规模企业达到36个、新增7个,忆江南米业、精华农产品公司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菁州”黄花和“金牛”玉竹获省优质农产品称号;忆江南米业和昭陵茶业在“万企联村”工作中获全省先进。植树造林6848亩,退耕还林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年发放涉农直补资金1.2亿元、移民后扶直补资金24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78个,减少贫困人口5000人。市场消费持续活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8亿元,增长23%,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稳步增长。商品市场交易持续繁荣,全县实现市场商品成交额156亿元,增长12亿元。信用市场创建初见成效,市场经营户诚信意识进一步增强。农村商品流通网络进一步健全,新建标准化农家店60家,全面启动家电下乡布点工作。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镇提质成效显著。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2.8亿元,增长54.4%,城镇化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着手编制生态产业园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标准完成兴和路、金龙路、昭阳路、衡宝路北段和百富广场的改造,县城形象明显提升;下水道改造、南苑广场、四完小、道路交通监控系统等重点项目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管道燃气、体育馆、大会堂、昭阳公园入口广场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进一步理顺城管环卫体制,加强县城摊担、卫生、交通秩序管理,出租汽车升级换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硬化通村公路743公里、通乡公路56公里,改造危桥6座,实现了100%的乡镇和75%的行政村通水泥路、100%的村通公路;新建沼气池1832口,推广猪—沼—果生态模式1500户;重建、改造行政村配电网50个村,湖塘110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完成各类水利工程1.3万处,整治病险水库11座,改善灌溉面积4万亩,我县被评为全省水利建设十强县。团山镇0.85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全面竣工,流光岭镇0.9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进展顺利。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扎实推进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14个,新增耕地438.2亩。投入各类资金4700余万元,完成新农村建设项目91个,我县作为唯一的县级单位在全省新农村建设座谈会上介绍经验。
     ——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企业改制取得新进展。县属企业改制工作进入扫尾阶段,省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邵东钢厂改制基本结束,焦化厂已完成职工安置等工作,717铅锌矿改制已经启动。体制创新取得新突破。积极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新模式,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管道燃气等项目实行特许经营。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入股成立了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土地流转取得新进展,全年集约流转土地6.6万亩,发展了鸿丰、朝阳等一批大型种养企业。矿产资源税费统征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引进项目79个,到位资金33.7亿元,增长30.3%。全县实现进出口总额1.45亿美元,增长21%,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在全省县级排名第二。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4家,总数达32家,全省24家1000万美元以上的进出口企业中,我县东联集团、吕氏公司和龙丰公司名列其中。全年劳务输出3000多人,境外办企业18家。我县被省政府评为外引内联先进县、外贸进出口十强县、外派劳务基地县。
      ——争取上级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全年共争取中央和省市专项资金5.53亿元,比上年增加2.58亿元,其中教育普九化债资金6000余万元,年底国家新增投资1000亿元中争取到4825万元。我县被纳入湘西地区整体扶贫开发范围,每年可获省财政支持3000万元以上。我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之一,工业园区建设在贷款贴息、用地优先等方面可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全年3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项目投资和管理被评为全市第一名、全省先进县。
      ——综治维稳和优化环境取得新的成效。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建立见义勇为保险机制,出台群防群治措施,做好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对接联动,社会治安综治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大对犯罪分子打击力度,刑事发案率下降、破案率上升,全年13起命案全部侦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度考核列全省第60位,首次跨入全市先进行列。公安信访维稳长效机制建设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打击特殊群体贩毒经验在全省推介;公安综合考评和命案侦破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圆满完成。信访维稳形势明显好转。扎实开展县级领导大接访活动,进一步落实包案、排查、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和措施,县级领导包案的48个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到市赴省进京上访总量明显减少。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宣布39件文件失效、确认217件文件继续有效。出台了优化环境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部门行为,简化办事程序。严厉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全年共受理工商企业投诉195起,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59起,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案件9起。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办理即办件32763件、承诺件6527件,为148家工商企业办理手续,工商业主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3件、政协委员提案235件,满意率达到97%。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关于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效率不断提高,交通行政执法被评为全省先进。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注重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全年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0起,处分77人。强化安全执法监督,认真开展打击违法生产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形势较好,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全面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为民办实事29项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在省市验收考核中获得好评,并跻入全省先进县行列。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全面免除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并免赠教科书;建成农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2所,合格学校建设经验在全省推介;维修、改建、新建中小学校舍2.68万平方米,我县成为全省新农村卫生新校园首批试点县;城区小学、初中新生全部实行电脑派位;高考再获丰收,600分以上高分考生189人,占全市一半、全省的二十一分之一。科技科普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县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2项,引进、推广无花果等新品种、新技术21项,申请专利229件,我县被推荐申报为湖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县。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全年送戏下乡230场、送电影11676场,木偶戏《豆腐佬,豆腐婆》获全国银穗奖,花鼓戏《山野曲》获首届中国地方戏展演“牡丹亭”剧目奖;音像、书刊等文化市场日益规范,印刷产业不断壮大。群众体育进一步发展,共举办县级赛事15次,参赛5万余人次。发展数字电视用户1.6万户,新增通电话自然村12个、互联网宽带上网村125个,解决3个乡镇41个村电视盲区2916人看电视问题。卫生事业不断加强。新建、改建卫生院20所;新农合参合人数突破80万人,参合率达82%,补助资金5775.6万元,5.6万人次受益;认真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免费开展妇科病检查;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