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9 15:07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邵东县人民政府县长 艾方毅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奋发赶超、富民强县”目标,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圆满完成了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2亿元,增长14.4%。三次产业比由17:46.8:36.2调整为17.2:49:33.8。财政总收入12.36亿元、增长23.43%,其中省市考核任务9.68亿元、增长25.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16007元、8478元,分别增长15.8%、18%。固定资产投资88.6亿元,增长34.6%。省委省政府考核2010年县域经济,邵东排第12位,再次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工业持续快速增长。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137家规模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5亿元、增长53%,实现增加值67亿元、增长26.9%。全年工业投入51亿元、增长50%。年内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工业项目有金众铁矿、和天电镀、永吉红包、聚能煤焦、宾王扑克、东亿电气等。亿利金属和砂石齿轮等12个项目技改投入都在3000万元以上。仙槎桥扳手产品达到国家行业标准,产销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伟特家具成为全县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工业经济成为名符其实的主体财源。邵东被评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25万亩、增加2.6万亩;种粮50-100亩大户达136户、增加30户,粮食生产连续八年增产丰产。发展生猪185.3万头,出栏103.6万头,分别增长0.32%和0.49%。农业产业化基地规模扩大,经济作物和水产品种养殖效益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新造林1.4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3.15%,增长1.98%;退耕还林和营造林成果通过省级复查与国家核查。建成农村户用沼气工程1020户、太阳能推广应用示范村10个。加强水资源管理调度,有效缓解重点区域和地段的旱情。落实372个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4910.2万元。扶贫、移民、农业综合开发取得新的成效。水东江中低产田改造7000余亩。黄陂桥新农村示范区基础设施快速推进。范家山蔬菜基地被确定为全省37个农业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之一。邵东被评为全省生态公益林保护和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可再生能源先进县、全省畜牧业工作先进县、全省减负惠农政策落实十佳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市场商贸繁荣兴旺。外贸出口稳步增长,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35亿美元,增长20%;打火机出口突破1亿美元,单项工业产品出口居全省第一;新增境外投资企业、国际劳务输出总数均居全省前列;由邵东商人创办的泰国、老挝、越南三个境外省级园区都取得喜人成绩。招商引资取得新的进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23亿元,增长1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64.36亿元、61.88亿元,分别增长8.3%、22.7%。民生价费管理加强,成功化解“3•17”食盐抢购风波,大幅降低城区民用液化气价格。服务业活力展现,公路运输客货运周转量、邮政电信业务总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消费需求持续活跃,城乡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等增幅都在15%以上;家电下乡销售6.66万台、家电以旧换新销售1.71万台,补贴兑付率达95%以上,居全市第一。邵东被评为全省外经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出口基地县和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廉桥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全国五十家、全省唯一的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邵东被评为全省14个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之一。
    ——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全年8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27亿元,有17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娄邵铁路邵东段改造完成投资4.4亿元,征地拆迁和土石方工程进展顺利。衡邵高速县城连接线路基基本拉通。城市防洪堤项目完成近千米土石方工程。昭阳公园内园区道路完成重焦沥青和路灯安装,人工湖景点和入口广场建设初具规模。档案馆和县委党校搬迁工程均完成主体装修。县城第二水源完成设计和监理招标,全面开展地勘工作。“八老”公路开始勘查规划设计。仙槎桥110千伏变电站建成供电。棠下桥22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
    园区设施进展较快。生态产业园绿汀大道南段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量95%,人民路东段和兴隆路的路基基本拉通;昭阳大道完成4公里供水主干管网建设,绿汀大道供水主干管网开工;老屋塘安置区完成三通一平;启动桐江风光带规划设计,工业区和综合区路网规划设计全面完成。经济开发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北岭路东扩、兴禾路西延、公园路拉通以及湖塘工业园路网建设按计划推进;完成10条道路近3万平方米人行道板改造;完成北岭路等工程土石方65万方;安装排水管道870米,铺设水管4100米,架设电力线1800米,新装路灯151盏;完成站前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宋家塘管理区完成3.3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规编制,自来水管网铺设1326米,占地1万平方米的城市广场基本建成。
    三产项目投资加大。星沙物流园启动征地拆迁前期工作。邦盛凤凰城项目完成投资5.8亿元,邵阳地区第一家五星级大酒店——邦盛国际大酒店主体封顶;21栋商品楼全面开工,建成20万平方米。福星御景城完成投资3.6亿元,高档商务会所主体竣工,福星华天大酒店基础工程开工建设。
    城乡面貌不断改观。加大城建投入,加强市政公用设施改造维修,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5.2%。城管环卫等部门集中整治马路市场、户外广告、非法营运等,县城交通、卫生、市场秩序逐步规范;机关单位积极参与创卫,广大市民自觉维护市容市貌,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完成通畅工程150.9公里,改造县乡公路40.8公里,改造危桥13座。廉桥片小农水项目和黄家坝、天台山两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完成55处集中供水工程,解决农村安全饮水3万余人。农村电网改造成效明显,完成投资3232万元,水东江35千伏变电站建成使用,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4千米。农村危房改造1500户,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各建制镇共投入资金1.21亿元,扩大道路硬化面积,提升绿化亮化档次,镇区卫生明显改善;团山、魏家桥镇完成自来水工程建设,团山镇垃圾场投入使用。廉桥镇高标准改造下水道等基础设施,镇区道路全部实现亮化和红绿灯控制,成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示范镇。仙槎桥成为全省小城镇建设重点镇。火厂坪等13个乡镇的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完成。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达到新水平
    民生工作力度明显加大。3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新建简家陇、仙槎桥、火厂坪敬老院,新增集中供养五保老人近200人。完成保障性住房2942户(套),其中新增廉租住房192套、经济适用房72套、城市棚户区改造1200户,发放租赁补贴1478户,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民全覆盖。不断扩大失业、工伤保险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企业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共扩面3.15万人次,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面16.79万人。全年共收缴社保基金4.08亿元,发放各类社保资金4.07亿元,实现基金收支平衡、管理规范、运行平稳。城镇居民低保补助标准月人均补差提高到168元,农村居民低保提高到65元,分散供养、集中供养的五保户对象月供养标准分别达到125元和425元,比上年均有所增加;成功创建全省“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优秀县”和“五保户供养先进县”。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面实施,凡年满60岁的农村老人每人每月都可以领取55元的养老金。
    三项国策得到较好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稳步提高,全年共出生1.29万人,计划生育率90.38%,比市定任务高8.38个百分点,社会抚养费征收经验在省市推广,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先进。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连续十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严厉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连续三年获省一等奖;全年共获批用地项目16个、面积2950亩,基本保证重点项目用地。环境保护成效明显,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查处80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取缔、关闭非法企业6家,停产7家,依法关闭39家小电镀企业,取缔15家土法炼油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平稳下降,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各项社会事业统筹推进。教育事业成效明显。全年创建8所实事类、11所备案类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和3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两项督导评估获全市唯一的4个优秀等级;高考再获丰收,600分以上考生占全省的5%。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全年新申请专利212件,引进推广各类新成果、新技术326项;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邵东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县。文化事业繁荣活跃。新建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农家书屋396个,免费送戏下乡演出203场;印刷业浴火重生,小红包做成大产业,扑克等产品产销两旺,邵东成为“湖南省印刷工业示范基地”。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承办并参加了全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金牌总数位居全省第三;县体育中心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28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物零差率销售;新农合参合率95.9%,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全年补偿参合农民住院资金1.78亿元;农村五保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基本医疗费全免;以妇幼卫生为重点,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重大传染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广电事业有新的进展。加快数字电视网络建设改造,完成双向网改用户2万户,县城有线电视信号传输质量明显改善;全面启动县乡有线电视联网工作,16个乡镇实现了数字电视整体平移。
    ——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
    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决议决定,对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邵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关于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决议》、《关于全面实施封山育林,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生态邵东的决议》,县乡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34件、县政协委员提案269件,办结率均为100%。县人大对住建局、卫生局进行了工作评议,县政协对规划局、药监局进行了民主评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正确对待、全力支持、积极配合、认真整改。深入贯彻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政府服务法治化取得新的成效。基层民主建设深入推进,村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民情民意表达渠道更加畅通,办理“县长信箱”网民来信367件。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回复县长热线群众来电3982次,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和刚性收费。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开展“做人民满意公仆、创最佳发展环境”主题活动,继续开展执法服务单位面对面评议,银企合作促进会为中小企业融资3100万元,协调解决企业周边矛盾65起。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逐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综治工作在全省民调中排第48名,比上年提升58个名次,再次跨入全省先进县行列。信访工作全年共化解积案57件,办结群众来信196件,赴省进京上访明显减少,信访形势逐步好转。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全力抓好督促检查和隐患排查,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与此同时,全面加强各项工作,民族宗教、机构编制、质监、统计、对台、侨务、外事、贸促、商会、人防、粮食、史志、档案、供销、残联、老龄、气象、科协、文联、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新进步。
    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效。驻邵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积极支持邵东发展,在抢险救灾、扶贫帮困和维护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创建活动,军政军民关系和谐融洽。
    各位代表,“十二五”的良好开局,来之不易。我们深切体会到,凝聚合力推动发展至关重要。一年来,政府宏观把握、轻重缓急有序推进,部门各司其职、承上启下有力配合,乡镇心系群众、安民便民有效保障,条条跟进,环环相扣,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强化目标任务促发展。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主要工作分为46个细项,明确责任领导和单位,明确工作进度和目标,并就重点工作签订了责任状,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目标、事事争先进的良好发展氛围。二是强化运行调度促发展。全年召开政府常务会21次、县长办公会89次,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策精神,及时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对为民办实事工作、调煤保电工作、安全生产工作、财税工作、项目建设等都是及时调整对策措施,有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促发展。千方百计破解用电、用地、用工、融资等发展瓶颈制约。强化调煤保电工作的责任和进度,积极衔接上级有关部门,确保全县生产生活用电安全正常供给。用工方面积极组织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全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38人;协助东亿电气等规模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融资方面落实银企洽谈会签约项目20个,贷款12.39亿元;宏源、汇金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共发放贷款余额2.55亿元,为“三农”生产和中小企业提供有力支持。财政总支出比上年增长17.34%,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支出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加强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重点项目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四是强化督查落实促发展。对全县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实行周汇报、月通报、季讲评、半年小结、年终考评,落实了各项责任追究制度,有序推动工作开展。五是强化考核奖惩促发展。全面推进政府绩效文明考核评估,落实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对重要工作安排专项奖励经费,促使各级干部增加压力、产生动力,有效推动重要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邵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邵东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不够、活力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主要指标人均水平与全省先进县还有较大差距。二是部分重点项目受征地拆迁和资金运转等因素影响进展缓慢。三是缺少重大工业项目支撑,调整结构和转变方式的任务艰巨。四是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压力不小。五是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仍然较大等等。   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
    二、2012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发展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我国经济虽然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因此,今年将是既复杂又困难的一年。我们的发展同样面临着巨大压力:一是经济下行的压力,受出口标准调整等因素制约,我县五金、打火机行业生产经营面临很大困难;二是投资乏力的压力,我县项目建设规模小、投资领域窄、融资难度大等瓶颈问题短时期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三是要素保障的压力,土地管理更加严格、银行信贷适度从紧、征地拆迁难度加大等等。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大局,沉着应对。
    虽然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挑战中蕴含着机遇,我们更要看到发展的有利条件。经过多年积累,邵东具备了很好的基础:一是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平台效应逐步显现,广大客商入园投资创业的热情日益高涨。二是去年省委省政府将我县纳入比照执行武陵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政策以及“衡邵干旱走廊”重点治理县的范围,还有大湘西开发、革命老区县、苏区县、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的优惠政策等等,这些都为我县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和重点项目安排,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三是我县对外开放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出口总额连年攀升,开放拉动作用日益显现,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这就要求我们增强信心,抢抓机遇。
    同时,国家适时适度实施微调预调、加大农业和水利投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为我们战胜困难提供了机遇。特别是省市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邵东建设,为邵东发展增添了巨大动力;全县人民热切期盼又好又快发展,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完全有理由、有信心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要求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改善民生为目的,着力培育工业主体财源,着力加快城乡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县域经济总量、均量、质量“三量齐升”和政府工作富民、便民、安民“三民共谋”,为争取撤县设市创造有利条件,为重返全省十强续写精彩篇章,为挺进全国百强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之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创造、坚持城乡统筹、坚持民生优先、坚持依法行政。
    三、2012年工作重点
    主要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坚持以行业集团引领上规模,以先进理念管理上水平,以超常举措扶持上台阶,不断提高工业对财税增长的贡献率。做强主导产业。按照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集团化运作的思路,促进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主导产业规模效益。打火机行业突出加强自主研发,提高产品档次和水平,推动东亿电气集团发展壮大。小五金行业突出加强技术改造,在全面实行集中电镀的基础上,加快筹建五金贸易公司;和天电镀中心着力抓好三一重工有关产品电镀。积极引导皮具箱包、服装加工行业组建集团公司,提升行业集聚效益,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力争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增长40%。扶优骨干企业。对骨干企业在项目用地、用工、融资、供电等方面予以倾斜。鼓励伟特家具、金众铁矿、亿利金属、大通电力、砂石齿轮、松龄堂中药、龙丰实业、长寿刀具、邵仙五金、龙凤皮具、环兴打火机等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产品升级换代、产能迅速扩大。抓好已改制企业扫尾验收,启动邵东铅锌矿改制职工安置工作。力争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0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5%,税收实现同步增长。鼓励科技创新。引导企业走产学研一体化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有效推进节能减排。力争工业固定资产和技改投入达到60亿元以上。加快产业园企业研发中心和产品展销中心建设。继续实施品牌战略,新增3-5个省级名牌和著名商标,力争永吉红包、东海五金创建中国驰名商标。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坚持不折不扣落实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努力增加农民家庭基础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第一,稳定粮食和果蔬生产。开展高产创建活动,确保粮食生产面积130万亩以上、总产53万吨以上。扶持发展果蔬、生猪等产业化基地,重点打造好石株桥葡萄基地和魏家桥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提高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力争将范家山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成全市规模最大、品种最齐、特色最浓、效益最好的省级示范基地。第二,发展富民农业。着力在效益农业、精品农业、特色农业上求得新突破。继续实施“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市场经营”的产业化模式,做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规模企业,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对特色产业基地的扶植力度,水东江中秋酥脆枣基地扩大到1000亩,灵官殿金银花基地扩大到5000亩,双凤玫瑰花及油茶基地扩大到3000亩,争取将仙槎桥银杏种养场申报为国家级示范种养场。支持精华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三,加强水利建设。整合筹集资金1.24亿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11000处,其中处理病险水库24座,修复水毁工程2600处,混凝土防渗渠道90公里,治理小流域面积5.6平方公里,解决7万人的饮水安全,争取进入全省水利建设十强县。第四,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建设富裕农村、低碳农村、文明农村为目标,加强农村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牛马司、范家山、黑田铺乡村布局规划。完成廉桥镇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并通过省级验收。继续推进城乡绿化,抓好生态公益林管理,促进森林资源依法有序利用,保障森林生态安全。抓好大型沼气发电工程项目,完成60处联户沼气工程,建成10个以上节能减排示范村,在全省率先建设低碳节能的新农村示范点1-2个。第五,抓好扶贫工作。逐步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合力帮扶的扶贫机制,突出基础扶贫和产业扶贫两个重点,继续实施县直机关、重点乡镇对口扶贫政策,对堡面前、斫曹、双凤三个贫困乡重点扶持,力争实现村村通水、通电、通路,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抓好简家陇1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移民后扶规划,加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增加移民收入。全面落实减负工作责任制,加快土地流转步伐。
    (三)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巨大潜力,积极融入邵阳市东部城市群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不断完善县城核心区配套功能,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县城品质。以争创全国卫生县城为目标,坚持更高标准、更大投入、更严管理,全民动员、全面整治、全程监管,提高县城整体形象的文明度。以精细化城管和常态化保洁为抓手,持续改善城区卫生、交通、市场秩序,提高县城投资创业的向心力。以治理噪音和废气污染为突破口,加强对县城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加大对餐饮门店废气超标排放的处罚力度,提高县城居民生活的舒适感。以产业园综合安置区配套工程为重点,加快建设新城区、新园区、新社区三位一体新型城镇示范区。加强集镇建设管理。以“八老”公路建设为契机,加快沿线乡镇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小城镇开发;加快廉桥、黄陂桥、火厂坪、灵官殿、水东江、仙槎桥、黑田铺、周官桥、范家山小城镇建设,完善道路、给排水、供电、绿化等集镇公用设施,加快沼气、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开展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不断完善便民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
    (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坚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促进消费的现实支撑,积极发展大商贸、大物流,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繁荣商贸流通业。全面落实家电下乡惠民政策,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逐步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扶持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让群众购物更便捷。发挥传统物流优势,培育专业性现代物流市场,加快星沙物流园项目建设。积极衔接,精心组织,筹办廉桥首届药交会。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发展金融保险、法律服务、信息咨询、休闲娱乐、市场中介、社区家政服务等新兴服务业,鼓励民营资本有序进入城乡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房地产开发、旅游产业开发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方法,改进服务,瞄准国内知名企业、跨国公司、在外老乡的投资项目,积极创造条件,实施乡情招商、亲情招商、上门招商,力争年内引进一至两家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逐步有序壮大总部经济,鼓励在外成功老乡将公司总部设到家乡。
    (五)大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有效载体,千方百计争项目,全力以赴建项目。今年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项目。一是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昭阳公园建设进度,确保“五一”顺利开园。鼓励县直机关与乡镇村组捐献古树和大树到昭阳公园,推动公园绿化逐步成规模、出特色、上档次。第二水源工程6月前完成工程招标。按照市场运作模式,全面启动桐江风光带、防洪堤和沿江开发三位一体工程建设,城市防洪堤工程完成堤防建设3.6公里。城市污水处理和县城管道天然气扩建工程完成管网铺设。加快开发区的北岭路东延、金龙大道南下北上等建设进度,公园路拉通至北岭路。宋家塘管理区的明珠大道、梨园大道、民强路年内建成通车。“八老”公路完成勘察设计,启动部分征地拆迁。完成通村公路115公里、通乡公路4.9公里,争取改造危桥16座。启动仙槎桥至诸甲亭线路17.3公里升级改造工程。棠下桥220千伏变电站建成运行。马皇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设计招标和部分基础建设。邵东新火车客运站完成车站规划设计和“三通一平”。娄邵铁路既有线改造工程按计划推进。生态产业园绿汀大道南段建成通车,人民路东扩、利隆路、兴隆路、兴盛路、虹桥路北延和兴和大道延伸段建成通车;衡邵高速连接线建成通车;黄陂桥110千伏变电站及配套工程建成运行。加快开发区、产业园、宋家塘管理区土地出让,多渠道筹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二是改善民生项目: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年内新建廉租房1314套、公共租赁房600套、棚户区改造400户。牛马司棚户区治理工程完成征地拆迁、规划报建等相关工作,房屋基础动工建设;完成宋家塘廉租住房和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工程;垃圾处理场安置小区工程完成拆迁安置及补偿工作;石膏采空区完成34个采空点的勘查,对县城、牛马司等采空区实施地下填充;抓紧做好县殡仪馆选址、征地工作,力争年内动工建设。三是产业升级项目:聚能焦化年内实现20万吨产能。仙槎桥欣科箱包拉杆生产项目5栋厂房主体竣工;永吉红包新厂投产;邵东铅锌矿完成选矿设备整修并投产。抓紧做好恒源五金研发中心和科林服装洗染中心前期工作。生态产业园鸿顺鞋业、万禧制衣、大通电力等签约项目和标准化厂房开工建设,甲醛汽柴油项目和廉桥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完成前期工作,盛风农机主体厂房竣工并投产;邦盛商业综合体项目一期竣工,80亩城市广场投入使用,国际五星级大酒店试营业。手机生产项目完成可研立项与规划设计。周官桥、野鸡坪休闲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抓紧立项报批。火厂坪唐人神万头种猪场完成可研立项。四是社会事业项目:重点抓好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妇幼保健院搬迁、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地税局和国土局办公楼搬迁、县城第二消防站建设等项目。五是前期项目:要做好邵东军民合用机场建设启动工作,抓好“衡邵干旱走廊”治理、怀邵衡铁路邵东段工程、武装部搬迁、昭阳活水湖、汽车东站、产业园工业区110千伏变电站、价格信息中心大楼及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少儿活动中心搬迁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做好县行政中心整体搬迁项目的可研、立项工作。
    (六)大力强化财税征管
    坚持依法征管、优化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增强县级可用财力。进一步完善财税收入考核机制,制定出台财源建设考核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园区、乡镇办场及各部门抓财源建设的积极性,对纳税大户和协税成绩突出单位实行奖励。落实税收保障办法和总部经济奖励政策。加大依法治税工作力度,深入查找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堵塞征管漏洞,挖掘征管潜力,重点加强车辆、房地产和出租房屋等个体零散税收的征管,确保税负公平;强化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的动态监控,切实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优化税收环境,严厉打击偷税骗税行为。认真落实个人所得税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改革、小微型企业减负等结构性减税政策。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在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上发挥更大作用。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对重大民生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努力实现保值增值。建立健全财政监督管理体系,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主动防范和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七)大力改善民生民利
    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解决紧迫性问题,切实办成一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让全县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加大就业工作力度。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覆盖城乡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统筹做好城乡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认真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服务,着力为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创造就业机会,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100%。完善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农民就医即时结报率达到100%。完善工伤保险制度,扩大失业、生育保险覆盖面,城乡五保户、孤儿、低收入家庭100%享受基本生活保障,城镇低保、农村低保都要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完善各类困难群体解困救助机制,关注弱势群体,提高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水平。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实施校车安全工程;改善乡村办学条件,创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5所;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逐步解决县城读书难的问题,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突出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实现保类进位目标。加强土地管理,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和土地开发效益;努力争取项目资金,加强土地综合整治和矿山灾害治理。继续开展“环境安全年”活动,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环境监测体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实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项目工程,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工程,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群众文化。启动地面无线数字电视传覆网建设,实现数字电视户户通目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公立医院改革,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行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医疗机构双向转诊制度;加强重大传染疾病预防控制。进一步完善乡镇监管网络,加强食品药品检测能力建设;整合安全监管力量,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广泛开展健康促进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八)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坚持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保障社会健康运行。发挥社区组织作用,加强和谐社区建设。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县、乡、村、组四级社会管理网络。加强矛盾隐患排查调处,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普法和法治创建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增强源头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积极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降低社会稳定风险。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加强煤矿、非煤矿山、水上交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火灾、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非法采矿、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监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大力建设平安邵东,积极预防和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完善公共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构建和谐邵东。加强基层应急机构与应急指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突出抓好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信息网络的服务管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倡导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加强国防教育、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工作,推进国防后备力量体系建设。
    (九)大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积极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法治化、经济社会管理法治化、利益调整法治化、公共资源配置法治化。强化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听取和采纳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扩大基层民主,健全城乡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依法治理,继续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工青妇等群团工作,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史志工作。推进统计改革,深化联网直报工作。
    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优化投资环境。切实理顺园区管理体制,确保行政授权顺利实施,真正实现“审批不出园,检查不入园”;进一步精简审批项目、缩短审批时间、加强审批监督,着力整治项目落户速度慢、工作推进阻力大、企业经营干扰多等问题,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出口难、协调难等问题,在降低成本、改善服务、提高效率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三是优化施工环境。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坚决依法打击违法阻挠施工的人和事,特别是对强装强卸和地痞地霸等行为要从重从快打击,坚决制止无理取闹和过分要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十)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严格依法行政,认真依法履责。深入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和政府服务规定,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努力提供更加规范有序、更加高效便民、更加公开透明的服务。依法调整政企、政资、政事以及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之间的关系,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快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积极推行决策公开、审批公开、办事公开、信息公开。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决策有据、行政依法,确保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都体现民主的力量,每一个行政行为都闪耀法制的光辉。
    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推行政府绩效评估,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和办法,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岗、到位。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健全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督促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度,加强重点工程、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和问题。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从政必须有为,无功就是有过”的理念,始终保持一心为民、忠于职守的正气,不甘人后、奋发进取的志气,攻坚克难、不畏艰险的锐气,积极投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基层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经验,使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强化廉政监察,严惩公权滥用。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加强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兢兢业业。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奋进克难的勇气,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县六十周年献礼、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大会秘书处                                                              二O一二年二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