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报告

2017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10:46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县人民政府县长 周玉凡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3月14日在邵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周玉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当前的邵东,正以巨大的自信、强大的气场、崭新的姿态,在发展的春天里阔步前行。

——坚持稳中快进,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6.37亿元,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265.60亿元,增长14.8%;财政总收入20.54亿元,增长8.45%;规模工业增加值99.89亿元,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9亿元,增长1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46元,增长10.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39元,增长11.4%。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全省第12位,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1.8%,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县。

——坚持转型升级,经济质量持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为15.9∶46.0∶38.1,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新型工业提质发展。成功组建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东亿电气、亿利金属、永吉红包实现“机器换人”,自动化生产水平大幅提高,东亿电气日产打火机650万支。湘商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投产62万平方米,投产企业30家,被评为“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的园区”。“四百工程”超额完成任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6家。全县获专利授权274项。成功创建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开发区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10位。新型工业化工作连续九年获全省先进、全市第一。现代农业提效发展。全年粮油播种面积156.7万亩、总产48.78万吨,出栏生猪124万头,我县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继续保持了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油料产出大县“三顶帽子”。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达5家、市级龙头企业达4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90家,建立黄花菜、油茶、中药材、玫瑰花等特色基地27.5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68.1%。整合资金2.5亿元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村饮水安全5.04万人。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拥有省级认定电子商务企业15家,建成村级服务站500个。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2家。国际商贸城一期盛大开盘。成功引进广发银行、长沙银行、湘淮村镇银行,新增新三板后备资源库企业3家、湘交所挂牌融资企业2家。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179.82亿元(含当年核销贷款),比年初增加30.37亿元,增幅达20.32%。

——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镇化率达51.8%,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金龙大桥、昭阳广场建成使用,昭阳大道、北岭路和金龙路等8条主干道路延伸或改造竣工,胜利街、文化路等9条小街小巷完成“白改黑”,县城小巷旧貌换新颜。二水源建成通水,污水处理厂二期主体建成,港南河道完成扩改,县城天然气用户达3800户。实施最严城市管理,关闭了城关农贸市场,取缔了胜利街、解放路等马路市场,拆除违建面积3.76万平方米,铁腕整治渣土运输、车窗抛物、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65公里。植树造林3.7万亩,建成高速高铁、国省干道沿线绿色通道127公里。廉桥镇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流光湖景区成为国家3A景区,堡面前大羊村获评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秀美村庄42个,美丽乡村魅力绽放。

——坚持项目带动,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36个,完成投资113.9亿元。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开展了重点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71个项目如期或超额完成建设任务。怀邵衡铁路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八老”公路全线路基拉通,黑田铺印刷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廉桥医药科技工业园、仙槎桥五金工业园开工建设,殡仪馆完成主体建设,桐江景观带金龙路段基本建成,碧桂园建设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成为转型升级发展的突出亮点,彰显勃勃生机。

——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新增商事主体5539户。公车改革、并乡合村全面完成。全年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2家,国际劳务输出1035人,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5.67亿美元,增长24.7%,外经外贸工作获全省先进。

——坚持倾力惠民,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实现城乡医保并轨,推进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征收工作。新增城镇就业5682人。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908套,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3142户。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消除D级危房、维修校舍4.91万平方米。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质量综合评价位居全市首位。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0681人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0.2%,成功创建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全面二孩”政策平稳实施。文体惠民深入推进,建成“村村响”村级平台430个,完成户户通12743户。食品药品安全总体形势平稳。移民工作获全省先进。扶贫攻坚强力推进,实施精准扶贫项目158个,投入资金7.8亿元,脱贫人口17234人。建成村级光伏电站77个,其中飞地建设32个;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77个,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279万元;改造农村危房6410户。全县煤矿、石膏矿、烟花生产企业整体退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化解信访积案94件,信访形势稳定可控实施“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一村一辅警”,建成监控探头450个、高清卡口100个,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我县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全省无传销示范县。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征兵等国防后备建设和双拥工作不断加强。史志、档案、气象、应急、民族宗教、电子政务、外事侨务、邮政通讯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文联、残联、社科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社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面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1件、政协委员提案151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优化“权力清单”,切实加强审计监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邵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邵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经济指标没有实现预期目标。二是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较多,龙头企业偏少,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三是城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行政效能亟待提高。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找准症结,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7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县委将今年确定为产业发展年和城市管理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快进总基调,坚持“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效,着力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着力改善民生民利,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力争重返全省十强,加快创新、富裕、宜居邵东建设,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9%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进出口总额突破6亿美元,其他约束性指标按上级要求完成。

(一)加快“三大升级”,振兴实体经济

“调结构、换动能、促转型”作为最关键的事,着力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具有区域优势的服务产业、具有领先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稳中快进、持续向好。

加快工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小五金、打火机、箱包皮具、服装加工、中药材等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使“老树发新芽”。弘扬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创特色、创品牌、优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逐步实现“邵东制造”向“邵东智造”、“邵东创造”转变,从贴牌向创牌、品牌转变。承接沿海产业。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以湘商产业园为重点,对接珠三角、粤港澳,着力引进产业链条、产业集群和高端人才,年内承接产业转移项目5个以上。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风力发电、LED节能灯具、电子显示屏等相关产业,加快建设以光伏组件为主的新能源科技园,以华为配套企业链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及3D打印、模具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科技园,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和行业“单打冠军”。着力建好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五年内将其打造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众创空间。继续抓好“四百工程”,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0家以上。精准帮扶企业。出台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相关政策,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工业发展资金1亿元、过桥专项贷款资金1亿元和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资金2亿元,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流入实体领域,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精心组织产业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增加订单。

加快农业升级。扩大特色基地规模。着力打造品牌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发展优质稻79万亩以上,支持简家陇五彩米等特色水稻种植;发展中药材10万亩、油茶5万亩,建设油茶示范基地5个,争创国家级油茶特色产业园1个;出栏生猪125万头以上。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年内新增农业规模企业30家以上、市级龙头企业8家以上。狠抓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发展智慧农业。重点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家庭农场、“互联网+订单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建立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从“汗水型”走向“智慧型”。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完成小II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1座、河流疏浚加固100公里、山塘清淤4000口、河坝整修30座、干渠防渗300公里,解决农村饮水安全5万人。继续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

加快服务业升级。做优金融服务。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年内新增贷款35亿元以上,引进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入驻开业。做强现代物流。以星沙物流园为龙头,发展一批大型现代物流企业,组建物流集团。加强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做大电子商务。推进“互联网+邵东产品”工程,发挥县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作用,建立健全乡镇和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让邵东商品拥抱互联网,插上腾飞的翅膀。做好商贸服务。丰富商贸业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扩大对外经济贸易,帮助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海外市场,让打火机、箱包皮具等特色产业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全面提升市场档次,国际商贸城一期年内开业,抓好皮具工贸园和工业品市场改造升级,办好首届五金机电博览会和廉桥药交会。全年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0家。做活旅游产业。以佘湖山、荫家堂宗教文化旅游,流光湖、怡卉园、大云山等生态休闲旅游为重点,推动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启动“湘军寻古”精品线路七——贺绿汀故居景区建设,支持廉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同时,鼓励发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健康服务、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模式创新、跨业融合、多维拓展。

(二)强化“三大联动”,增强发展后劲

“扩投入、兴园区、保要素”作为最基础的事,以项目为主抓手,以园区为主阵地,打造邵东园区经济升级版。

以大项目驱动大发展。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春雷行动”和“百日大会战”,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着力抓好186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224.2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67.66亿元,产业项目投资116.23亿元,民生项目投资40.33亿元。加快推进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怀邵衡铁路试通车,“八老”公路全面建成通车,汽车东站、潭邵高速界岭服务区全面建成,杨桥书院站及站前广场、连接线主体完工,“两廉”线、东城快线、S223线开工建设,320国道安全文明示范路建设完成人行道整修和绿化补植。扩改农村公路161公里,打通农村“断头路”16公里,大修县乡公路100公里,完成安保工程110公里,改造危桥9座,建好邵东公交枢纽充电场及社会停车场。推进军民两用机场前期工作。重点实施一批产业项目:生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新建30万平方米,德沃普电力全钒液蓄电池生产线、亿利金属火车零部件、台湾箱包、晚安家居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建成投产,亿联红木、益豪箱包、自然堂中药饮片等项目主体竣工,创新创业和政务服务中心、廉桥仓储物流中心、邦盛综合体、永吉红包印刷材料生产线、恒源五金机电、海南海药、福全堂中药饮片、多特农业万亩药材基地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力建设一批民生项目:加快屠宰场搬迁,农业局“四个场所”职工危房改造、东风路公租房、一中公租房、软塘公租房、铅锌矿棚户区等项目全面完成,宋家塘管理区拆迁安置区一期二期工程、宋家塘煤矿棚户区、县人民医院医技大楼及停车场、县人民医院东院开工建设,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殡仪馆建成投用,妇女儿童医院、城区100个蔬菜直销店、区域性县级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全面建成

以大园区带动大产业。做大园区产业规模。坚持“建平台、引高新、促转型”,加快县城三大园区建设,启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创建工作,努力把园区建成产业新区、宜居新城。充分利用邵商资源,加强精准招商,积极“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年内招引100家以上企业入驻园区,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0家。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持续完善园区道路交通、地下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开发区、生态产业园、宋家塘管理区的滨河路、新凤路、吉庆路等28条园区道路建设,加快学校、医院、市场、通讯、休闲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专业园区发展。推进黑田铺印刷工业园二期建设,新建厂房35万平方米,招引企业入园40家以上,投产30家;仙槎桥五金工业园完成主体建设,电泳中心建成投产,锻压模具研发中心加快推进,引进3家以上知名五金企业;廉桥医药科技工业园招引企业5家以上;新建团山打火机工业园,与周官桥、流泽打火机工业园强强联手,打造全球最大的打火机产业基地。

以大保障促动大提速。全力保障各类生产要素,促进项目加速落地、经济加速发展。着力实现项目用地零延误。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努力保障用地需求,全年力争新增用地5000亩以上,其中林地2400亩以上。破解征地、拆迁、安置难题,坚持“净地”供应,确保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及时交付。着力实现金融保障零缺位。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年内完成融资100亿元以上,其中开发区融资不低于40亿元,产业园融资不低于40亿元,宋家塘管理区融资不低于20亿元。创新金融帮扶机制,切实解决企业“过桥”资金、担保资金、风险补偿资金难题。着力实现工程施工零障碍。加大对“村痞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加大对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大对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装强卸行为的打击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着力实现用工对接零距离。对接企业用工需求,采取乡镇组织招工、引导职业中专毕业生县内就业、优先安排返乡务工人员就近就业等多种方式解决县内企业用工难题。

(三)实施“三大提升”,提高承载能力

“融规划、建城市、促统筹”作为最深远的事,瞄准邵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定位和“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规模,争取撤县设市,着力推动城乡建设和经济发展从“城镇时代”迈向“城市时代”。

提升规划引领水平。推进多规合一,强化刚性执行,努力实现空间管控一张蓝图。完成县城控规编制和交通、地下管廊等专项编制工作。规划好生态产业园3平方公里的仓储物流基地、5平方公里的高端产业集聚区、1000亩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做好开发区5平方公里的新区规划。

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畅通城市路网。提升外向度,打通断头路,畅通内循环。完成兴禾大道东延西扩、百富路东延、创业大道西延、站前路、希望大道建设,完成北岭路、衡宝路和建设路改造,完成红岭路北段、潭邵高速邵东收费站出口改造,启动公园路南延至人民路、金龙大道南延至民旺路、昭阳大道提质改造、创新大道建设。加快进城道路提质改造,衡邵高速仙槎桥出口至绿汀大道、人民路西延至魏家桥、和尚桥至应山、315省道梅岭段等4条进城主干道路完成“白改黑”。妆扮城市容貌。投资5亿元,完成100条小街小巷改造,选择重点街道实行“穿衣戴帽”。桐江景观带开发区段主体竣工,昭阳人工湖、兴隆公园启动建设,街心公园、邓家岭公园、竹鸡岭公园建成使用。实施“复绿补绿”工程,投入3000万元用于县城绿化建设及破损路面修复。完善城市配套。持续推进“四个一”工程,新建10个停车场、9个公厕、4个农贸市场、7个垃圾中转站。完成县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垃圾焚烧发电、兴隆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县污水管网、水果批发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

提升城乡融合水平。切实抓好廉桥“中药小镇”建设,加快仙槎桥、团山、火厂坪、佘田桥等乡镇建设,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完成高崇山-柳桥段的长输管道建设,完成廉桥镇、流泽镇、仙槎桥镇、周官桥乡共21公里的天燃气主管铺设,开通黑田铺、廉桥等镇的天然气输送。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村庄道路绿化亮化和“穿衣戴帽”工程。新建17个美好社区、704套乡镇小套房。加快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乡有特色、村村有美景,让记得住乡愁成为美丽乡村的底色。

(四)深化“三大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把“抓改革、提效能、促发展”作为最核心的事,牢牢把握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发展经济能力,增强运营经济水平,让邵东更具生机活力、更加自由开放。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伤的勇气,竭尽全力让“僵尸企业”和无出路企业“快死”或“重生”。有序关闭造纸厂、采砂场、实心粘土砖厂、废车市场。针对消费需求,合理调控商品房建设,稳健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大棚改和拆迁货币化安置力度,年内完成商品房去库存19万平方米。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降低企业杠杆率。加大清费力度,落实企业减税政策,减少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综合营商成本,实实在在为企业拓展利润空间。以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创新发展等支撑能力为重点,着力补齐产业平台、城市建设、交通基础、民生实事四块短板。

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三清单一目录”为抓手推进简政放权,清理各类中介服务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创新创业的“乘法”。全面推行集群注册、简易注册、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做好企业“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工作。加快形成覆盖全部社会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所有区域的信用信息网络。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融合,简政便民。

加快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财税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和动态监控,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全面落实“营改增”。持续抓好PPP等投融资改革。大力推进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年内完成土地流转5万亩以上。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继续抓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供销体制改革。

(五)打好“三大战役”,提升幸福指数

“促脱贫、治环境、优生态”作为最紧迫的事,着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着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着力提高生态承载能力,让群众富起来、大地绿起来、环境美起来。

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目标导向,完成省定14252人脱贫任务,确保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7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突出重点攻坚,围绕住房、社会保障、村集体收入、劳动力就业等重点,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决不让一个贫困村落伍,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完成贫困人口易地搬迁1216人;加强贫困人口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防止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投入资金6000万元,实施特色农业、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工程,村级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标;实施“百企千人”计划,促进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提高脱贫实效,严格脱贫考核,提高脱贫质量,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打好城市管理攻坚战。举全县之力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宣传为导向,引导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创建,唱好城市综合整治“大合唱”;以渣土管理为突破,切实抓好项目施工、渣土运输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常态保洁为基础,重点抓好城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和车站等公共场所全天候保洁;以“门前三包”为抓手,全面落实门店业主的主体责任;以交通整治为重点,着力规范行车、停车秩序,强力整治城区内经营性“慢慢游”、无牌无证两轮三轮摩的;以强化执法为保障,重拳整治城市管理中的各种乱象,做到严管、严控、严惩。同时,全面规范城区洗车场、沙场、汽修店、液化气店,推行城区禁炮、殡葬改革、停车收费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家园。

打好生态治理攻坚战。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守住基本农田红线,切实保护耕地资源。全面推行“河长制”,以邵水、蒸水、侧水为重点,实现全县河段生态保护治理责任的全覆盖,严控河道采砂,严禁污水直排,加强沿河两岸生态建设。深入推进“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完成造林5.7万亩。全面实施封山育林、封山禁伐,建成森林防火带100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0.3%。深入开展环境污染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狠抓煤矿、锰矿、石膏矿等矿山环境修复治理,积极整治废弃煤矿矿涌水污染问题。加强机动车尾气、工业粉尘和废气、建筑及道路扬尘管控,持续改善大气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5%以上。让好山水、好风景、好空气遍布城乡大地。

(六)完善“三大体系”,增进民生福祉

“增就业、强保障、促均等”作为最根本的事,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精准化,让人民群众体会更多幸福感。

完善就业创业体系。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重点群体,加大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倡导依靠自身努力和智慧创造财富,实现体面劳动、有尊严的生活。实施城乡统筹就业推进计划,促进充分就业,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00人(其中贫困劳力1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强创业培训基地建设,创新创业培训模式,对接创业项目、创业孵化,助推大众创业。让每一个想干事的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一个想创业的人都有创新创造的舞台。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五险合一”征缴,认真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加速社会保障全覆盖进程。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实现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救助全覆盖,帮扶困难群众“一个都不能少”。加快推动妇女、儿童、慈善、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让妇女儿童欢声笑语,让青少年欢乐成长,让老年人欢享晚年。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公共教育投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城区二小、五小、湖塘小学、里安小学教学楼或综合楼主体竣工,邵东三中新校区、创新学校新校区、宋家塘中学、云山小学、兴隆学校开工建设,积极缓解城区“入学难”问题。大力实施“纯粹教育”,创建教育品牌,支持创新学校与河北衡水中学开展深度合作办学;努力把邵东一中建成全省一流示范高中,把邵东三中建成省级特色学校,把邵东职业中专建成全国知名职校。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加大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力度,推进居民健康卡运用,分批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加强医疗机构合理布局,支持民营专科医院发展,鼓励医养结合,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法管理生育行为,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扎实抓好计生服务,全面落实计生优抚政策。鼓励文化创新,讲好邵东故事,凝聚发展力量。围绕“吃、住、玩、乐、游”,加快推进“四馆一院一厅一中心”和高端游乐场所建设,推进文化产业“全链条”发展。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乡镇文体广场5个,村级综合文化中心达标60个,建好县内足球场,启动荫家堂维修。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掌上邵东”移动终端工程。

(七)坚守“三大底线”,促进社会和谐

“保稳定、保安全、保民生”作为最重要的事,用更大力度维护社会稳定,让和谐邵东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坚守稳定底线。健全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开展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治安乱点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发挥“一村一辅警”作用,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力争今年完成“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坚持诉访分离,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合理诉求,杜绝非法越级上访,进京非访登记下降60%。关爱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加快编制融资债务预算,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强化金融知识宣传,防范各类金融风险。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合乡并村后续管理,完成首次村(居)委会同步换届选举。继续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工作,完成邵东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建设。

坚守安全底线。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打火机、烟花爆竹、燃气、特种设备、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较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加快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监管体系,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坚守民生底线。久久为功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切实抓好省定10项14件实事:一是结合精准扶贫,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搬迁安置特困移民;二是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三是加强城镇就业;四是改造城市棚户区和工矿棚户区;五是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六是养老服务床位建设;七是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建设;八是行政村宽带网络升级改造;九是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十是开展孕妇产妇产前免费筛查。  

各位代表!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要坚持为民执政。践行民本理念,突出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涉及群众的难点热点问题。健全便民服务体系,努力打通政策实施和落地的“最后一米”,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触手可及。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让法治的阳光照耀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照亮公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三要坚持高效施政。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实现流程再优化、审批再提速、服务再提质。着力完善产业引导、人才激励等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让环境优化的活力充分涌动,让制度创新的红利充分释放,让干事创业的动力充分激发,全力驱动邵东发展滚滚向前。

四要坚持廉洁从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全面加强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让权力没有寻租空间,让腐败没有滋生土壤,让侵害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没有藏身之地。

各位代表!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面对美好时光,唯有奋发作为;面对美好愿景,唯有逐梦前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立潮头敢为先,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处                             ○一七年三月

附件:

名词解释

   

1.机器换人: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2.东城快线:邵阳东高速出口至绿汀大道,全长19.5公里,邵东境内15公里,路基宽度32米。

3.两廉线:绿汀大道至廉桥镇众福村320国道处,全长7.9公里,路基宽度21.5米。

4.S223:邵阳县杉木桥至仙槎桥段,全长14.32公里。

5.“四个一”工程:指停车场、公厕、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建设。

6.三清单一目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管理目录。

7.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五证合一”。

8.两证整合: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

9.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保护和治理。

10.五险合一:是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统称“社会保险”)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基数、统一征缴和统一稽核。

11.四馆一院一厅一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影剧院、音乐厅、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活动中心。

12.农业局“四个场所”职工危房改造:“四个场所”即县农科所、县园艺场、县茶场、范家山园艺场。

13.湘军寻古:湘中名人文化线路,途经双峰县、娄星区、邵东县、隆回县等11个县(区)。

14.“百企千人”计划: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为100个企业培养、输送贫困劳动力1000人。

15.公安消防建设三年行动:全市自2016年起,从消防队站、水源、装备、多种形式消防力量、信息化工程、消防基础设施、消防规划等7个方面,明确90余项建设任务,分三年逐年实施

16.“掌上邵东”移动终端工程:是邵东县广播电视台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资讯平台。

17.四边五年:即在路边、水边、城边、村边四边连续五年(2016-2020年)实施绿色行动。

18.四百工程:全市每年新开工项目、新投产竣工项目、新招商项目、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各10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