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十四五规划公开专栏 >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8年11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包括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和邵阳市,旨在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

3.“135”工程:即通过三年的努力在全省建设100个创新创业产业园区、建成3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创新创业企业。

4.“双”城市:即主城区人口60万,主城区面积60平方公里。

5.“一带一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

6. 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7.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央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和重要战略选择,即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8.“一带一路”:2019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9.长江经济带战略:2016年9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区位优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

10.“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1.五项重点任务: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对湖南工作提出包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以及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深力量在内的五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12.“135”工程升级版:全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巩固“135”工程成效的基础上,再扶持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融资担保3大平台,引进5000家以上产业型企业落地,实现园区动能升级、功能升级、效能升级。

13.飞地经济: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14.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通过清理和精简各地互相冲突和抵触的相关目录,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现有效规范政府行为。

15.“放管服”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6.“四办”改革: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

17.“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对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8.“三类500强”企业:即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

19.“万企闯国际”行动:积极引导1万家以上湖南企业多种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全面提升湖南企业外向度和国际竞争力。

20.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21.两证一追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产品“身份证”,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22.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3.“气化湖南”:2011年9月8日,湖南省政府与中石油签署了《“气化湖南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4.“西气东输”:2000年2月国务院第一次会议批准启动"西气东输"工程。

25.“五型”电网:智能型、开放型、清洁型、服务型、送端型

26.“大班额”:每个班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人数,每班额定人数56人。

27.“房住不炒”定位:2019年12月10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28.“五有”标准要求: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保障。

29.“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自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李克强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

30.“二为”方向: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31.“双百”方针: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具体地说就是,在文艺创作上,允许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题材、不同手法的作品同时存在,自由发展;在学术理论上,提倡不同学派、不同观点互相争鸣,自由讨论。

32.“两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3.“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34.“天网工程”:指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等设备和控制软件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

35.“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36.“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37.“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崇高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