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 市长信箱>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重病小孩能否有绿色通道使用户口本办社保卡
来信时间 2020-08-18 08:55:19.0 来信人 赵静
来信内容 市长先生,您好。我家2岁的侄子因患视网膜母细胞瘤(一种罕见恶性肿瘤,全国只有北上广才有治疗专家),在上海新华医院就医,购买的新农合没有换成社保卡,无法异地结算。这个病每次住院治疗费用要四五万,如果不及时治疗,肿瘤转移风险非常高,短期内家里无法筹到全款医疗费,回邵东报销的流程也过长。经咨询邵东人社局,答复必须小孩办理身份证后才能办理社保卡。但由于现在为了方便照顾(治疗后有很多注意事项且需要补充营养),小孩在河南和妈妈外婆一起,办理身份证后再办社保卡一是时间太长,而我们25号就要去上海做第二次治疗,二是小孩要来回奔波拍照,不利于病情。经向其他外省市以及城步县的的患儿家长了解,他们都是用户口本办理的社保卡。请问针对这种情况,邵东人社局能否开通绿色通道,让我们使用户口本和小孩出生证明、小孩照片办理社保卡?真的万分感谢您!
受理回复
答复单位 人社局
答复时间 2020-09-02 11:59:52.0
满意度 无反馈
办理进程 2020-09-02, 人社局 已处理
答复内容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如下:

我市社保卡办理模式为即时制卡,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来现场办理,并即时取卡。因社保卡具备金融功能,社保卡即时制卡机在银行,为落实反电信诈骗要求,银行系统需要办卡人身份证才能读取。在得知该小孩的具体情况后,我单位社保卡中心结合实际办卡程序迅速提交制卡申请并与交通银行取得联系,要求务必为小孩制好社保卡。交通银行通过请示市分行,开通系统权限,由其监护人携带户口本制卡,该小孩社保卡已即时制好,并由其监护人领回。我单位社保卡中心已请示上级人社部门联合社保卡制卡银行,将针对此类情况建立特殊办卡程序。

特此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