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邵东市推进黄花菜产业振兴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1-09-03 16:41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一、起草的背景过程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调研的讲话精神,小黄花,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在省委、省政府和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下,为做大做强我市黄花菜优势特色产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按照邵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邵东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任务目标和《邵东县促进农业产业兴旺的实施方案》邵政发201911号等文件精神,起草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工作重点

1.五年建基地12万亩。扩大种植面积全市黄花菜2021年发展种植面积达6万亩2022年种植面积达8万亩2023年种植面积达10万亩2024年种植面积达11万亩2025年种植面积达12万亩。

2.到2025年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黄花菜产业示范强镇创建3个省级现代农业黄花菜特色产业园创建1个省级现代农业黄花菜特色产业集聚区

3.五年培育龙头企业13家2025年培育有综合实力、有知名品牌、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黄花菜产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以上邵阳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以上龙头企业订单面积达70%以上。

4.五年培育经营主体350个2025年黄花菜专业合作社达到50家以上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种植黄花菜面积占总面积的70%以上农民入社率达到35%以上黄花菜家庭农场、种植大户300户以上。

5.五年内成立产业行业协会。到2025年培育1-2家黄花菜产业行业协会初步实现黄花菜行业内部自我管理和良性竞争的良好发展态势。

6.五年形成黄花菜品牌体系。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知名企业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萱草文化品牌为引领的黄花菜品牌体系培育3家影响力大的知名企业品牌发展10家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黄花菜产品品牌对产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7.五年全面推进绿色生产。到2025年绿色防控技术覆盖面达到50%以上。全面开展黄花菜土壤监测和以重金属为主的土壤污染普查全面摸清土壤污染情况大力开展农业污染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污染土壤黄花菜的种植。

8.三年建立和完善质量追溯制度。到2025年黄花菜产品优质率达到80%以上全市“两品一标”黄花菜产品有效认证总数达到30个以上社会化服务全程覆盖种植面积达到70%以上。

9.推进“互联网+”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互联网+”农业解决产品销售瓶颈。积极引进全国知名互联网大平台支持电商大平台在我市落地直营店、特产馆、直播带货平台、智慧物流网络打造互联网农产品品牌。

10.加快科技研发。加大良种及新技术推广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力争到2025年全市黄花菜良种及配套技术覆盖率达到9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5%。

11.支持产业融合发展。在黄花菜种植优势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在建设好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推动黄花菜产品生产与初加工、冷链物流建设和休闲农业相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挖掘与黄花菜产业相关的乡土文化艺术节支持黄花菜生产企业与旅游经营企业对接促进三产业融合发展。

12.推进对外开放。主动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积极打造外向型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我市黄花菜产品出省出国。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按照立项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大力推进黄花菜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采取多种有效途径着力引进一批黄花菜大项目、好项目。

(二)扶持政策

1.财政投入。从财政预算发展专项资金中切块设立黄花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重点支持黄花菜产业做大做强。

2.金融贷款。鼓励金融、担保保险等机构加大对黄花菜产业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订单质押、信用联保贷款业务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3.农业保险。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制度加大黄花菜生产经营性保险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

(三)补贴对象

1.种植主体

2.加工企业

3.销售企业

4.研发项目

(四)严格督查考核

建立黄花菜产业振兴工作督查、考核推进机制市政府对黄花菜产业发展实行目标管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将推进黄花菜产业振兴作为重点产业项目进行督查调度实行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考评。对推动黄花菜产业贡献突出的乡镇(街道、场),在黄花菜产业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扶持对重视不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街道、场),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予以调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